行銷知識庫

【行銷趨勢】 新冠肺炎空襲警報!面臨經濟停滯企業該何去何從?

2020-03-24

掌握集客數據,分析數位脈絡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除導致民間消費活動動能減緩外,各國為了抑制疫情而採取的措施首要衝擊的是線下通路消費活動以及進出口短缺。標普全球評級(S&P Global Ratings)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將對亞太造成6,200億美元經損。

面臨龐大的衰退危機,美國廣告研究基金會(ARF)於本月17號招開「虛擬市政廳會議」中,來自全美行銷界的專家透過視訊會議的方式舉行研討會,提供企業一些角度,思考如何應對這次全球性產業蕭條的危機。  

生活型態改變,宅經濟逆勢而起

DoGood Media聯合創辦人暨首席數據分析師 Jerome Shimizu表示,面臨疫情恐慌,消費行為發生本質上的改變,許多隔離自主管理的消費者對電商的依賴日益劇增,雲端服務產業、網路隨選串流服務等公司,以「宅在家也能享受服務」的企業也因此受惠。

據《美聯社》報導,新冠肺炎疫情引起全球股市下跌,但在疫情期間,投資以下股票仍有望獲利。近期最大新聞如Amazon 因人手不足宣布雙倍加薪、Zoom股票上漲超過50% 而Netflix約上漲12%,指出宅經濟逆勢而上。 

Amazon
雅馬遜電商宅配到府服務

重新耕耘線上通路,專注消費者的便利性

消費者在恐慌心理下瘋狂掃貨,一些零售、量販業者因此得了一筆意外之財,但這也不代表企業可以放鬆警惕。企業必須關注這群『壓力山大』的消費者。現今環境氛圍和消費模式的改變,正迫傳統的線下通路公司正視「線上通路」的發展,因為越來越多的人選擇自我隔離或在政府的政策下必須在家遠端工作、居家管理。傳統品牌和零售商在瘋狂掃貨之後,僅剩的是冷淡的人潮,以及買氣的驟降。

消費者行為在這次疫情當中發生了系統性的變化。我們發現消費者願意以更高的價格宅配到府、甚至採用 premium會員制度,期望獲得友善、即時和個性化的服務。

據亞馬遜調查,有69%的消費者表示無法接受超過6天的配送時長。在大都市,他們甚至無法忍受超過48小時的配送服務。 企業必須思考,作為一個品牌,消費者是否能更容易獲得品牌的產品服務、使用更加便利的付費方式?  

「D2C: 直達消費者」成為品牌新課題

 

Direct to Customer
「直接達消費者」(Direct to Consumer,D2C)

 

1. D2C模式

近十年來消費者市場經歷的巨變便是「D2C模式」的出現。「D2C模式」意指品牌直接透過網路媒介對消費者進行溝通,減少傳統的生產、銷售、溝通等通路成本,繞過中間商來發展其商業模式。由於縮減了中間商,D2C模式能有效將地降低溝通成本,進而提高企業利潤。 D2C和傳統品牌零售最大的差異,在於他們建立關係的對象不再是經銷通路,而是利用網路直接與消費者產生連結。傳統品牌製造商一旦將產品擺上貨架,基本就喪失了掌控權。如行李箱大廠Samsonite數位長柯爾(Charlie Cole)所說:「如果是透過中間人銷售,會稀釋一點資料、也會稀釋一定程度的關係。」它影響的不只是數據完整性,還有品牌信任。  

Nike CEO
Nike 前執行長 Mark Parker

國際上知名D2C案例,如奢侈品牌LVMH推出Fenty、萊雅(L‘Oréal)創設Color&Co染髮品牌、迪士尼宣布成立Disney+串流影音服務,而Nike前執行長帕克(Mark Parker)更是於2017宣布啟動「Consumer Direct Offense」戰略,目標是借助數位的力量,加快創新、製造的速度,並且達到大規模提供更貼近消費者個人化服務的目的,以驅動未來成長。 這些國際品牌正在因應D2C浪潮開始做出改變,台灣在地如綠藤生機、Unipapa、眠豆腐、打鐵仔等等D2C品牌也跟著萌芽。  

2. 掌控數據,有效地與消費者對話

如果要用一個字來形容D2C對品牌商和製造商的吸引力,那就是「掌控數據」。繞過中間商還有一個好處是,品牌更能順利掌握消費者第一手數據,不用再對普羅大眾進行狂轟濫炸式的廣告宣傳,取而代之的是運用第一手數據開始鎖定特定目標,針對客群推行定制行銷方案。而然現階段,許多傳統的企業在掌握「商業數據」的層面與理解相對落後。  

總結

國際經濟可能衰退的危機中,企業採取積極作為反而至關重要。 無論是大品牌或是型新創公司,應該思考如何更加「直接有效地與消費者對話」,減少傳統通路的衝擊。這意味著企業必須加強品牌溝通的效益,透過社群互動、網路媒介讓消費者知道,他們的品牌動能仍然看好。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 【行銷趨勢】新冠肺炎空襲警報!看品牌如何逆向思考!

上一篇
網路行銷是什麼?6大策略協助新手快速入門2022最新網路行銷手法
下一篇
【行銷趨勢】 新冠肺炎空襲警報!看品牌如何逆向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