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知識庫

互動行銷正夯!抓住內容行銷趨勢,讓你的行銷不再是獨角戲

2023-05-06

內容行銷趨勢

近幾年互動式內容行銷一直是大家喜愛討論的話題,究竟這股蔓延了許久的內容行銷趨勢和風潮到底是什麼呢?在這個廣告氾濫的時代,人們對於被行銷這件事是非常敏感的,掌握內容行銷趨勢就變得非常重要,而內容行銷的重點之一,就是不應該讓受眾覺得自己被鎖定了,又或者說,即使他們知道自己被鎖定了,依然心甘情願被行銷。

但要怎麼做到這點呢?閱讀完以下內容行銷趨勢,也許你能產生一些新的想法。

 

互動行銷的定義

相較於傳統內容行銷專注在文章、部落格經營這種比較被動的方式,互動行銷的定義就是透過特別的設計,不同於過往只是單方面傳遞訊息,而是讓雙方產生互動,雙向溝通。簡而言之,對於企業方就是讓受眾主動投入在我們規劃好的內容之中,這些互動內容能夠以相對容易吸收和理解的方式,提供和一般文章同等、甚至更多的資訊,而受眾也能獲取更即時、與自己更高相關的結果。

 

如何利用互動式行銷工具,為品牌注入靈魂?

互動式內容行銷工具的種類有很多,包括了互動式電子書、互動式資訊圖表、即時投票、小遊戲、測驗……等等。而根據Content Marketing Institute的研究,不同互動式內容的效益在不同階段的買家中也是有所差異的(如下表):

 

初期(產品意識) 中期(考慮) 末期(決定)
評估 47% 38% 15%
試算 25% 51% 25%
型態配置 19% 38% 43%
比賽 75% 15% 10%
遊戲 75% 20% 5%
互動式電子書 44% 50% 6%
互動式資訊圖表 60% 36% 3%
互動式型錄 41% 48% 11%
互動式白皮書 28% 51% 22%
測驗 69% 25% 5%

 

See階段:比賽、遊戲等互動式活動抓緊受眾注意力

在初期的時候,使用者的產品意識剛萌芽,還處在see-think-do原則的see階段,也因此,比賽遊戲這種娛樂性較強的互動式內容可以抓住他們的目光,使他們產生興趣。

 

Think階段:精實的互動式內容,讓受眾捨不得離開

到了中期,使用者已經來到think的階段了,他們會希望進行一些類似產品的比較,或是能夠有權衡各個產品選擇潛在結果的依據,因此,成本試算或是報告這種互動內容,能夠提供他們所需的綜合參考指標。

 

Do階段:受眾的購買動機已達最高點,請準備收網!

最後當使用者進入下決定(do)的末期時,雖然互動式內容發揮的空間相對小,但產品和服務的配置卻明顯超越其他項,主要是因為在這階段的使用者,已經有了強烈的購買動機,只差決定要如何配置或擴增他們的產品服務了,這時候如果能夠提供他們互動式的模擬配置,就能給予他們更具體的意象,也能加速評估到購買的歷程。

 

透過以上這些互動過程留下的資訊,網站可以搜集使用者的相關數據或意見,進而利用演算法來提供他們更個人化的服務和內容推薦,這就是互動式內容的好用之處!

 

互動式內容行銷的優勢有哪些?

從以上互動式內容的概念,可以統整出互動行銷的三大優勢:

 

  1. 吸引受眾:
    互動式的內容,把平凡無奇的文字轉換成人們能夠快速掌握的形式,在資訊爆炸的今日,它能夠迅速抓住受眾的目光,並且增加網站在競爭市場中的記憶點,幫助產品脫穎而出。
  2. 增加信任感:
    因為互動式內容需要受眾的主動參與,而比起被動讀取資訊,使用者在自己主動參與之後,會自然而然對該產品更有感覺,也更信任。而在使用者的信任感提升後,當往後他們有相關需求時,也就比較容易想起這個品牌。
  3. 擴散性:
    互動內容除了可以增加使用者在網站的停留時間之外,有些也可以分享到社群網站上進行社群行銷,進而得到擴散性、甚至是口碑行銷的效果。
    以測驗為例,使用者在測驗完後必須輸入個資才能看到結果,測驗內容可以讓顧客了解自己正處在某個領域的什麼階段,公司此時能提供相應的產品,當使用者將測驗結果分享到社群媒體之後,就能夠增加品牌的能見度,並且達到導流量的目的。
    針對擴散性,測驗是個非常典型有效的方式,因為人們往往都想要透過測驗更了解自己。

互動式內容行銷案例分享

1. Airbnb
互動行銷

Airbnb的網站上,使用者可以透過地圖直接搜尋特定區域的房源,當使用者在地圖上移動時,左側的房型資訊也會隨之更改,非常方便且即時。而若是不想要漏失掉現有的搜尋結果,也可以將地圖左上角的「在移動地圖時進行搜尋」選項取消勾選。

2. 華爾街日報

互動行銷工具

互動行銷定義

華爾街日報曾發佈了一個風靡於網球迷中的小測驗,測驗受試者是不是一個夠格的網球裁判,它以四個不同的線審角度為分類,遊戲過程主要是判斷球是否出界,測驗結果還可以分享於Twitter及Facebook上,這則內容成功獲得了2萬多次的分享數。

3. TED

互動行銷

許多人在求學階段曾經接觸過元素週期表,一般我們閱讀的都是單純的文字樣式,但TED將它變有趣了!

 

互動行銷

任意點擊一個元素,我們就會得到一隻相應的介紹影片。

 

互動式行銷

還能藉由點選下面圖示,凸顯某一分類的元素。此外,這個互動式圖表也提供了分享到社群網站上的功能。

 

看完以上針對互動式內容的介紹,我們也應該了解,要評估互動式內容是否成功,其實應該關注的是分享數和使用者停留在網頁的時間,而不是只著重在點擊率。

 

互動行銷結合高價值內容,讓受眾無法忘記你!

如同內容行銷的本質,互動式行銷不應該太偏以商業導向、只注重在品牌宣導或搜集名單上,而是應該堅持提供受眾有價值的內容,來達到教育、娛樂、解決問題和分享的目的。

把握以上網路行銷趨勢,並且謹記互動行銷原則,潛在客戶主動投入品牌的懷抱將不再是不可能!

 

對於互動式行銷有興趣?你可能想知道:

內容行銷是什麼?解析3個內容行銷案例,一次掌握內容行銷策略

想不出內容怎麼辦?這六種內容思考方法你值得一試!

上一篇
【會員經營】為何要做顧客會員經營?解析顧客終身價值隱藏的利潤潛力
下一篇
面臨數位轉型的時代,你找到合適的數位行銷人才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