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知識庫

品牌經營如何做起?掌握品牌經營法則,讓消費者對你愛不釋手

2023-04-25

品牌經營:掌握品牌經營步驟

人要衣裝,佛要金裝,在商業戰場上,企業更需要透過品牌,來幫助自己彰顯核心價值。好的品牌經營不只能幫企業與商品樹立專業形象,更能夠提升消費者的黏著度與認同感。品牌經營定義為何?品牌經營最重要的是什麼?跟著本文的介紹,一起瞭解品牌經營步驟,善用品牌經營的法則,讓你的品牌成為消費者眼中獨一無二的存在。

 

品牌經營定義|帶領企業前進的船長,全靠品牌定義

要做好品牌經營,就得先來瞭解品牌經營的定義。一般而言,品牌經營被定義為企業對於其形象、識別系統、理念、產品的總體規劃,它能夠幫助企業在「經濟」或是「社會」層面發揮影響力。企業可以透過品牌經營來提升收益,更可以藉此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與其他競爭企業做出區隔。

除此之外,企業的營運目標、產品開發、廣告投放等,相關的策略與資源分配都可能受到品牌經營目標的影響,用個簡單概念來類比,企業就像是航行在海上的一艘大船,船隻除了要有識別的旗幟與足夠的資源,更重要的是有個良好的船長,明白前進的方位,帶領大家航向下一個目標。品牌經營就猶如船長的訓練,是決定企業走向的重要關鍵。

 

品牌經營最重要的是什麼?找到市場定位,做出企業品牌區隔

品牌經營最重要的是什麼?市場定位與區隔

品牌經營最重要的核心概念,其實就是透過一連串的規劃,幫助企業找到自己在市場上的定位,並且藉此與競爭對手做出區隔。市面上的許多企業,都是透過一邊經營一邊摸索,才終於在市場上找到了屬於自己的一席之地。想要在公司創立初期就找到清楚且詳細的品牌定位,這的確是相對困難的一件事,因此被動地找尋市場定位不是不行,但要切記不能「完全被動」。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市場的反應可以幫助企業調整經營方向,但若企業一直抱持著被動調整的心態,很容易會被競爭對手超越,最後慘遭市場淘汰。因此經過縝密的品牌經營規劃,能讓企業主瞭解目標群眾的特質,先將目標範圍從一大群人限縮到一群小眾時,企業便可以針對他們訂定更具體的形象建立、識別系統、宣揚理念、產品開發。藉由品牌經營搶得先機的企業,要在市場取得主流定位也會相對容易。

 

品牌經營步驟|找到目標群眾、做好品牌分析

想要嘗試做好品牌經營,建議可以根據以下步驟,一步一步找到屬於你的品牌雛形。

品牌經營Step1:分析品牌

在向別人推銷自己之前,你必須先成為最瞭解自身品牌的那個人。唯有知道品牌的優勢,才能在後續的經營策略上,擬定最適合的行銷方式。建議可以透過SWOT分析(強弱危機分析)4P(生產者導向)分析4C(消費者導向)分析等等,幫助自己更瞭解品牌的長處與短處。

品牌經營Step2:找出目標群眾

幫品牌站穩第一步後,接著就需要找出「品牌該與誰對話」。一開始可以先從大範圍的概念圈出大量的目標群眾,透過不停的討論與篩選,將目標群眾限縮為相對精準的一群小眾,與對的人說話可以幫助品牌節省成本與時間。

品牌經營Step3:瞭解你的競爭對手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瞭解與自己競爭的人是誰也相當重要,除了應該隨時應對市場的變化,也可以從研究競爭對手中,發現自己品牌的不足之處。

品牌經營Step4:品牌需保有彈性

許多人可能會認為品牌一旦建立起來,就不需要費心去更動經營策略。但現在市場的變化極大,不論是多資深或是多權威的品牌,面對時代、科技變化時,都需要微調品牌在不同市場當中的經營策略(如:線下到線上的轉變)。唯有保持彈性跟的上變化的品牌,才經得起市場的考驗。

 

集客式行銷讓品牌經營更上層樓|集客數據行銷

時代科技不停更迭,品牌經營方式也得跟上改變。集客數據行銷熟悉網路世代的行銷風向,以數據作為行銷計畫的基礎,目前已帶領超過100位客戶找到數位時代的成功模式。我們透過行銷漏斗精準抓住消費者的「所需」,讓品牌可以與對的目標群眾對話。集客團隊根據每個企業不同的性質、產品與服務,以靈活的調整為企業找到最合適的行銷方式。想要打造品牌長久競爭力,並且創造有感收益嗎?歡迎免費顧問諮詢,讓集客數據行銷為您的品牌經營更上層樓。

(瞭解更多品牌經營訣竅,請參考:如何抓準品牌定位?掌握6步驟,幫助品牌站穩腳步,搶下目標市場!

上一篇
【TA攻略篇】消費者研究如何進行?消費者行為分析工具總整理
下一篇
【Google Analytics教學最新版】教你GA從註冊設定到操作介面,一次學會網站流量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