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行銷攻略篇】數位行銷怎麼做?7大常見數位行銷手法大公開

 

進入到網路時代後,消費者行為開始出現巨大的轉變。在今日,消費者不僅拿回了資訊自主權,上網搜尋評價、比價已經是現代人普遍的購物習慣之一。此外,消費者也不再受限於線下實體店面,從平台商、自有網站、社群到線下店面,購物契機幾乎是無時無刻在發生,因此企業需要透過數位行銷來擬定全新的通路策略、行銷溝通策略來因應消費者新興的消費行為。

 

企業為什麼需要數位行銷

誠如前言所說,傳統行銷手法已不能滿足現今消費者的消費習慣。回歸到日常的情境來看,消費者獲得資訊的來源已經逐漸從電視、報章雜誌轉移至社群、網路搜尋引擎、影音串流等。而當消費者出現消費需求時,進行的第一個步驟通常是上搜尋引擎查詢相關產品資訊、比較。

 

透過數位行銷的運用,可以協助企業進行跨渠道經營,相較於傳統行銷較推介式的電視廣告、大型牆面廣告,數位行銷從消費者的需求及消費模式出發,除了具備行銷預算彈性、可追蹤成效、高互動性的特點,更是可以透過數據分析進行精準行銷的行銷方法。

 

 

傳統行銷 VS 數位行銷

隨著網路時代的崛起以及消費者習慣的改變,傳統行銷現在已經不如以往有有效。

 

傳統行銷的四大劣勢:

 

  • 受眾逐漸對推介式的廣告形式麻木
  • 需要投入大量的行銷成本
  • 無法透過數據分析追蹤成效
  • 無法精準投遞給目標客群達成精準行銷

 

 

7大常見的數位行銷方法

 

一、搜尋引擎優化SEO

 

透過 SEO 搜尋引擎優化,可以將品牌網站曝光到具有搜尋動機的消費者面前,是讓消費者找到網站的最佳方式。透過關鍵字研究和優化網站體驗,當消費者在網路上搜尋相關的關鍵字時,你的網站就有機會直接出現在搜尋結果首頁。

 

深入了解SEO操作方法,點這篇 SEO搜尋引擎優化怎麼做?給新手入門的SEO教學!

 

 

二、內容行銷

 

數位洪流下消費者每日接收到的行銷資訊數以千計,也逐漸麻痺。這也正是內容行銷興起的原因,許多品牌開始透過經營對消費者有價值的內容、不以推銷產品為導向,提高消費者對品牌的信任和黏著度,進而產生銷售轉換及加強顧客忠誠度。

 

常見的內容行銷型式:

 

  • 產品服務白皮書、使用指南
  • 品牌故事型文案
  • 影片、社群互動素材
  • 企業研究、洞察(文化、消費者、權威領域⋯⋯)

 

集客式內容行銷怎麼做?參考 什麼是集客式內容行銷?搭配 SEO 創造高轉換的品牌經營手法!

 

 

三、部落格行銷

 

部落格行銷同樣與搜尋引擎的興起有關,透過部落格經營不僅可以塑造品牌形象及調性,更是作為與用戶進行溝通的重要管道。部落格可以作為網站導流的前哨戰,協助搜尋引擎更容易找到網站。透過有價值的內容建置,透過 SEO 搜尋引擎優化,協助有需求動機的消費者了解產品和企業價值,是常見的數位行銷方法之一。

 

 

四、數位廣告

 

2019 年的今日數位廣告應該早已是無人不曉,無論是社交網站、搜尋引擎、甚至是 App 等等,數位廣告幾乎充滿現代消費者的生活。

 

數位廣告與傳統廣告的不同,便是在於數據追蹤,透過廣告商的後台系統,我們可以看到每一檔的廣告成效、決定要投入的預算,可以觸及的人數、達到的點擊等,此外,我們更可以透過在網站埋下追蹤碼,來再行銷曾經到達網站頁面的訪客,達到更精準的行銷。

 

想了解更多數位廣告?快點開 網路廣告行銷怎麼做?廣告成效指標 CPC, CPM, CTR 如何評估?

 

 

五、社群行銷

 

社群媒體網站是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社群除了是作為品牌 Branding 的重要管道,更具備了互動性高、直接溝通的特點,因此許多品牌以會運用社群來進行鮮明的品牌形象塑造,或是引發討論等。

 

更多社群行銷,可以參考 什麼是社群行銷?打破你對社群行銷的迷思!

 

 

六、EDM行銷

 

Email 行銷是企業能善用的會員經營工具,透過在社群媒體、網站、部落格蒐集到的 Email 資訊,透過良好的內容策略與 CTA 設計,企業可以有效的進行再行銷活動,完成客戶召喚或是提升消費者消費階段。Email 行銷若能搭配良好的分眾方式,能達成的轉換成效是不容小覷的,也因此是許多企業會使用的會員經營工具。

 

 

七、口碑行銷及 KOL

 

口碑行銷的出現與消費者從新拿回搜尋自主權有關,消費者不再輕易接受企業單方面提供的廣告資訊,反而更青睞 KOL 又或是真實的使用心得及評論,因此「口碑行銷」成為數位行銷管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份。

 

從設立消費者評論頁面、鼓勵使用者撰寫使用心得,或是與 KOL 和部落客合作,撰寫口碑文及拍攝 YouTube 影片等,來增加品牌的可信度,宣傳品牌的產品及服務,加深受眾對品牌的信任感及正面印象。

 

 

結論

在多渠道的網路時代,企業已經無法再使用單一的行銷方法,來進行通路策略,或是作為與消費者聯繫的管道。現今消費者不在被限制在哪個渠道出沒,一但需求出現即啟動消費旅程,企業若想要接住這群具備需求動機的潛在消費者,就必須去思考如何透過數位行銷來進行跨渠道經營,打造符合數位消費者的行銷漏斗,並且透過渠道佈局來創造有價值的自流量。

 

想透過 SEO、數位廣告、社群經營、口碑⋯⋯來打造高成效低預算的集客式行銷漏斗,拓展潛在 TA,快速累積網站自流量,可以參考 什麼是集客式行銷?從概念到預算與經營的探討! 了解更多。

 

 

延伸閱讀:

什麼是集客式行銷?從概念到預算與經營的探討!

數位廣告公司怎麼選?4步驟點出數位廣告代理選擇重點!

 

 

數位行銷

80% 的數位行銷公司都幫不了你的數位行銷?!

 

這句話很容易被過度解讀,但卻是市場上千真萬確的一句話,數位行銷在未來將是你公司的核心組織架構,只有少數的數位技術適合作外包。當你的企業在進行數位行銷佈局時,你可能會面臨許多的問題,為何進行的數位行銷成效不彰?數位行銷渠道眾多,哪些才是真正符合你產品或服務的數位行銷組合?

 

投入數位行銷前,需要正視的兩大問題

你真的有產品嗎?你真的清楚你的市場定位嗎?很多中小企業,其實對於自己的產品和市場定位是模糊不清的,當然這並不怪中小企業主,主要原因是因為台灣多數都是以自營商模式經營,例如:賣雞排、網路賣衣服,多數都是一個「Me Too」的產業型態,因此打從創業的第一天,在這樣的環境型態下,很容易忽視了自己的市場和產品定位問題。

 

數位行銷成功的前提就是市場和產品?!

沒錯,你一點都沒有聽錯,單靠一家數位行銷公司其實無法幫助你成功,因為你從本質上就已經錯誤了。即便你有一打「數位行銷」或「網路行銷」的關鍵字,你會發覺並沒有一個能上前10名的搜尋結果,你需要關注市場和產品定位,並以此出發。你一心想要學好數位行銷,卻從最根本的方向就努力錯了,無論是自己操作,或請人來協助操作數位行銷,都很難會有成效。別忘了,數位行銷還是行銷,通路變了,但它的本質還是做好行銷,而不是做好數位通路客戶就會上門。

 

但是該如何啟動我的數位行銷呢?!

有了明確的市場和產品論述後,其實你已經成功一半了,但網路行銷公司總是跟我說要做SEO、要買關鍵字廣告、要作社群,我都做了,怎麼好像效果還是一樣不好?很可能是你根本沒做好內容組織、架構,內容的形式可以是活動、圖片、影音多種內容,但若是沒有將企業從市場到產品仔細架構出一個品牌識別系統,進而確立內容主題,你做的這些可能還是一點效果都沒有,Chron 就明確的指出,Marketing Plan 攸關於你對消費者溝通的佈局和策略

 

技術問題應該放最後

別再只是侷限在 Google 網路行銷和數位行銷這些詞彙了,最重要的還是產品市場內容行銷的策略,在制定好後,再開始研究這些網路行銷的技術性問題吧!SEO、廣告技術操作,你可以通過好的外包,如集客式行銷公司或顧問來協助您建立好的運作體系,但仍然需要你從一個經營者角度協助定義產品、市場、品牌,才能合力做好網路行銷,這個就是我提及「80% 的數位行銷公司都幫不了你的數位行銷」的根本原因,因為商業定位沒有被探討出來!

 

一般的數位行銷公司也有專業侷限性

數位廣告、社群行銷、網紅口碑、內容行銷、SEO……數位行銷其實是個專業分工十分精細的行業,如果你還不是很理解其中的差別,建議閱讀這篇文章:行銷公司推薦!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行銷服務?

在了解我們的產品及市場定位後,我們可以開始討論該如何分配預算?該選擇什麼樣的數位行銷渠道來接觸我們的市場及目標客戶?我們必須要去考量,什麼樣的數位行銷渠道能為我們與目標客戶產生更有效的溝通,你可以選擇讓顧客更願意主動找上你的「Inbound Marketing 集客式行銷」

 

什麼是「Inbound Marketing 集客式行銷」?「Inbound Marketing 集客式行銷」強調提供符合用戶需要及興趣的「內容分享」來吸引潛在客戶,以達成最終的銷售目的。「集客式行銷」透過部落格、社群及搜尋引擎等行銷渠道,提供客戶所需要的內容並以此傳遞品牌及產品價值,藉此建立用戶對於品牌及產品的好感,也更能帶來實際的廣告轉換,透過整體品牌體驗的提升,培養你的忠實客群!

如果你想了解如何有效規劃數位行銷策略、開拓新的行銷渠道,我們提供免費的企業諮詢服務,針對您的企業規模、行銷預算、進行受眾輪廓分析、產業及競業研究,為您打造專屬的行銷策略規劃。通過抓住數位化消費者的行為轉變、進行多管道的行銷佈局(社群、SEO、口碑⋯⋯)、降低行銷成本,突破您目前的客群及營收瓶頸,讓企業順利迎向下一階段的成長目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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企業真的需要媒體採購嗎?如何規劃最適媒體策略

 

何謂媒體採購?

一般媒體公司分為媒體企劃(media planner)與媒體購買(media buyer),媒體企劃負責市場分析以及消費者分析,提出媒體採購企劃與選擇建議,而媒體採購根據提出的媒體企劃,以及媒體接洽、溝通。

因此,媒體採購簡而言之指在

  1.          定量預算
  2.          限定時間範圍內

挑選最適當的媒體組合,以便將想傳達的品牌訊息或廣告訊息呈現出來。可採購的媒體有平面廣告、電視廣告、戶外看板、電子媒體版位、數位網路媒體等。

媒體公司中,由媒體企劃部負責客戶服務端接洽,為客戶規劃媒體企劃。媒體企劃包含媒體策略、採購組合、受眾市場分析、排程等等,經客戶確認後接著由媒體採購部門執行,負責監控後續的播放進度與品質。

 

媒體採購之於傳播業?

目前媒體傳播業主要分為三種:廣告公司、媒體公司與公關公司,這些也是廣告系以及傳播系畢業學生未來主要的出路。廣告公司負責生產廣告內容,需要考慮到品牌定位、廣告呈現手法等等來擬訂傳播策略、生產曝光素材,屬於媒體傳播的上游階段。

 

接著是媒體公司,媒體公司的核心目標是讓對的人在對的媒介中看見對的廣告,主要負責規劃媒體佈局策略、媒體選擇建議報告,以及媒體購買的執行,屬於媒體傳播的中下游階段;最後是公關公司,目標是提升公司的品牌形象與公眾認同,運用公關議題以及公關活動來維持形象,與傳播媒體的關係非常密切。

 

如何為你的公司擬定最適媒體採購策略

好的媒體購買組合必須有跡可循,媒體企劃部門會根據以下幾項受眾研究,分析各個媒體平時容易接觸到的性別、年齡、族群、地理位置,以及受眾的經濟能力、購買習慣等等。媒體分析會有下列幾項要素:

 

媒體受眾生活型態分析

例如 17:30~19:00 的 B 段時間是孩童放學回家觀看電視的黃金時間,就可以搭配玩具、遊樂園的行銷廣告。而19:30為廣告的黃金時段,搭配新聞族群,播報上班族可能會感興趣的廣告。

而線下與線上數據庫的結合中,例如松果購物透過數據追蹤發現上班族偏好在下班通勤時間逛網購,於是砸下重金於忠孝復興捷運站等高流量的廣告看板曝光,因此帶來可觀的營收。

 

媒體採購

 

媒體接觸行為分析

受眾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接觸媒體,接觸媒體時的狀態為何?例如 19:40 後許多家庭主婦習慣利用廣告空檔進入廚房洗碗,此時會將電視音量調大取代直接觀看電視螢幕,這時若廣告能以較為琅琅上口的 slogan 增強閱聽人印象,將會大大提升廣告收益。

線上的數位廣告版位同理,需要多參考該網站及社群媒體的受眾分析,觀察流量的高峰落點,並進一步分析TA當下的使用狀況、根據哪位KOL而導流等等。

 

產業分析

媒體產業多會按照時段地段等曝光條件差別訂價,例如不同節目時段、報社時間、版面內容、數位廣告版位等,採取不同的廣告價格策略,採購前必須弄清楚不同媒體不同的廣告牌價,進而判斷最適媒體購買策略。此外,產業動態與掌握各大媒體資訊也是產業分析的要點,例如各大電視台除了線下電視廣告,也都有數位的即時新聞網,不少媒體公司也會開發專業的爬蟲系統去監控產業動態。

一個完整的數位行銷計畫中,臉書粉絲團、電子報、SEO、部落格,以及品牌網路口碑是每個數位行銷人員每天都該追蹤的項目,才能達到客源自來的集客行銷精神:困擾的客戶,無所適從的媒體採購

 

媒體購買要點

媒體採購部門需要和各家媒體保持聯繫,並對各種廣告版面、時段做詢價、報價,大量的媒體觀察和競品分析。購買前需洞察以下幾點:

 

媒體購買策略

也就是每個媒體的應對進退策略以及特性,身為第一線與媒體接洽的人員,對於媒體的洞察能力是不能少於媒體企劃人員的。

 

媒體價格洽談

購買媒體時,價格談判的業務力以及接洽時的應對進退非常重要,關係到兩家公司是否能合作愉快,以及是否能以最少的預算獲取最大的效益。

 

媒體購買的工作還沒結束。實際採購後,媒體採購人員需每日追蹤,分析各個廣告的執行品質,以及廣告是否能在對的時間按時上架,若效益不如預期則需及時向客戶匯報,並提出媒體調整建議,展現媒體代理商的價值。

 

企業為什麼需要媒體公司代理?

 

相較於中小企業甚至大企業裡的媒體採購部門,大規模廣告公司及媒體購買公司可產生一定的規模經濟降低購買成本,對廣告版面及時段集中資源和規模性購買,例如獨家代理、優先代理、買斷經營等方式介入媒體平台,為客戶提供有折扣、較優惠的媒體組合。

 

且媒體公司通常擁有專業的分析團隊,並擁有大量的第一手訊息,包括競爭對手的資料,TA的消費行為與態度等等,可運用大量的媒體資料和信息進行更縝密的分析,為客戶規劃更全面、分工更細緻的媒體採購一條龍,也較能以客觀的角度擬定媒體策略,以最小資源爭取最大回報。

 

因此,企業在進行行銷廣告及公關活動的曝光時,媒體購買占了舉足輕重的地位。而公司在找媒體代理商前,也必須將自身品牌以及數據資料庫建立起來,以便讓媒體公司能夠運用您公司的消費者行為資料,使品牌行銷曝光的效益最大化。

 

延伸閱讀

論壇行銷平台大評比!掌握核心觀念、論壇分眾,幫助你的口碑操作能力再升級!

口碑行銷有許多形式,保括網紅行銷、社群行銷、影音行銷、論壇行銷等等。在 Facebook 為首掀起社群媒體旋風的千禧年前,網路論壇算是最主要的口碑交流場域,由於出現得早,已累積大批黏著性高的使用者,樹立現今論壇「網路風向球」的權威性。

在先前 口碑行銷怎麼避免酸民攻擊?操作口碑的眉角其實很多! 這篇文章當中,你可能已經對口碑行銷概論性的基本觀念、常見迷思、促進成長的方法獲得初步的了解,而本篇文章會焦距在口碑行銷場域之一的「論壇」進行更進一步的討論與分析,協助你了解在不同論壇中操作口碑行銷的技巧與注意事項!

一、釐清口碑行銷的主要目的

釐清口碑行銷的主要目的

很多人想到從事口碑行銷的目的,都會想「提升品牌知名度」。但除此之外,還有更重要的兩大目的:

建立品牌價值、信任度

如果你的品牌並非心佔率特高的知名大牌,口碑行銷便是你建立品牌知名度、記憶點很好的方式。但許多品牌從事口碑行銷時,經常尚未建立消費者對品牌的認知與概念,便急於推銷產品給消費者,其實很容易讓消費者覺得業配感太重而感到反感。品牌如果不證明自身對消費者的價值,又要如何說服消費者購買呢?當然,更不用期待消費者給予好評、幫忙宣傳、提高知名度了。這是許多品牌從事口碑行銷的一大盲點。

此外,許多品牌從事口碑行銷都一心想做出「爆文」,用了許多花招包裝產品,但可能不比寫一篇實用、精要的產品文對於鄉民來說有價值,因為很多鄉民想得到的只是實用、能夠滿足其需求的資訊,或可能想於消費前透過搜尋其他人的口碑文章,確認品牌的可信度罷了。因此小編認為「創造對消費者來說的品牌價值、信任度」可以說是口碑行銷最基本、核心的目的。

 

了解消費者需求、掌握市場脈絡

其實口碑行銷除提高知名度以外,某種程度來說,也是品牌直接與消費者進行互動、了解其需求很好的工具。尤其對於想要試水溫、了解大眾對新產品需求的品牌來說,品牌可以透過在論壇上與消費者間的互動,藉此了解消費者如何看待新產品,甚至可以從消費者的意見與問題中找到合適的行銷切入點,進而優化產品及行銷策略。

 

二、 口碑行銷主要場域 —— 各大網路論壇特色分析

口碑行銷主要場域 —— 各大網路論壇特色分析

過去許多品牌會在論壇或他人網站洗版式地置入性行銷,使得用戶幾乎不會花時間去讀裡頭的內容;:也有些口碑寫手會以故事暗樁置入產品,但若沒搞清楚論壇版規,或著對論壇分眾缺乏研究,以及各個不同口碑場域、看板上潛水、棲息的鄉民生態便上場操作,反而可能引來刪文、酸民攻擊、檢舉的風險,折煞了品牌聲譽。

在本篇文章當中,會以台灣論壇口碑行銷當中的幾個主戰場的特色進行討論,分別是 PTTDcardMobile01

PTT

PTT 在台灣網路論壇的發展史中,進場得早,可謂論壇口碑行銷的「始祖」。PTT 的註冊人數為  150 ~ 200 萬左右,同時在線人數達十萬多人,主要使用族群以 25 ~ 45 歲的社會人士為主,八卦板、電影板、男女板等皆為 PTT 的熱門大板。 PTT 上的受眾族群多半具備較雄厚的社會歷練,因此言論都會比較犀利、社會化,且群眾意識強。

PTT 最大的特色是分眾清楚的板位,各板位口碑操作的切入點也不同,例如:如果你平時關注時事風向、政治議題,那政黑板、時事議題板就可能很適合你進場操作;如果你的產品很適合從兩性、情感面切入討論,便可從男女板下手。你也可參考 解讀Ptt:台灣最有影響力的網路社群 ,文中有提到幾種較常見的 PTT 受眾類型。

PTT 除了可以留下評論,還有推文跟噓文的功能,這點是其他二者沒有的。噓文跟貼文數是會相消的,如果一篇貼文的噓文評論比推文多,結果會顯示在看板文章標題頁面,若推噓文加減後,破百人推文標題會被「推爆」成紅字,破百人噓文則會顯示「XX」。

噓文的原因多半與不認同文章內容,覺得是廢文、發錯板、違反板規、沒爬文就伸手牌都可能是原因。推文的原因也可能代表鄉民已預測某篇 po 文會被噓爆,而幫忙推文平反,或是出於反諷,通常在這種狀況下,鄉民都會直接留言「幫補血」,可能是在反諷版主,也可能是鄉民覺得沒那麼爛、想幫發文者平反一下,這類的評論經常默默地幫文章定調,比較晚看到 po 文的人看到前人的「幫補血」評論也很可能先入為主地評斷該篇文章的素質如何。

ptt

1.為推文破百顯示爆文紅字;2.為文章觸犯板規,被板主「發水桶」,意味暫時無法於該板發文

Dcard

Dcard 的註冊人數約 100 多萬人,每日參訪數約 43000 人。Dcard 的使用族群主要以 18 ~ 24 歲的年輕大學族群為主,由於論壇主要使用族群的年齡比較年輕、社會歷練較淺的緣故,所以相較於 PTT Dcard 上的語言比較溫和,因此在 Dcard 從事口碑行銷,需盡量避免過於艱澀的敘事方式,會比較容易引發學生共鳴與迴響。

Dcard 上回應最踴躍的貼文主要為大學生活常見的問題或煩惱,如課業、感情問題、休閒趣事交流等,而普遍比較熱門的看板包括有趣板、感情板、心情板等。針對不同性別的大學生族群喜愛的話題來說,彩妝、娛樂追星、購物、穿搭、減肥等等話題可能就是女大生比較在意或平時討論的話題;而健身、運動、遊戲等話題的相關看板就會是較多男大生常聚集的場域。

由於大多學生相較社會人士,更容易受身邊同溫層或意見領袖的意見鼓動而嘗試、消費不同的產品,因此 Dcard 的用戶也時常在論壇上分享產品開箱文或交流使用心得等等。舉例來說,開價美妝產品經常在 Dcard 板上因討論度高而變得搶手,板上精美的產品實測圖文,也經常成功「推坑」不少學生或是使之被產品「燒到」而去購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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Dcard美妝板上的產品分享文經常成功推坑女大生購買

 

Mobile01

Mobile01 可以説是繼 PTT 後出現的後起之秀,Mobile01 上聚集的受眾主要是年紀 25 45 歲左右的社會人士,因此消費能力較能夠負荷中、高價位的產品。比較特殊的是 Mobile01 原本便是以討論電子產品起家的論壇,爾後 Mobile01 也開設其他板位如汽車、旅遊美食、運動、居家板等,以及以婦女為主體開設的女性板,但 Mobile01 上的大宗使用者仍為男性居多,討論區的熱搜字、熱門話題多焦距在男性喜愛研究的電子產品、汽車機械、遊戲與其週邊產品。

Mobile01 的看板在分眾上專攻各式社會人士的消費問題;相較之下,由於 PTT 的看板分類更多元,所以論壇話題的種類也較發散,因此有部分對於產品有需求、疑問的消費者更偏向直接到 Mobile01 上爬口碑文,包括產品使用心得、開箱實測文、比價資訊等等。

mobile01

Mobile01上熱門討論的文章以3C、家電、汽車為大宗

 

三、四大原則幫助你在口碑行銷更上一層樓

四大原則幫助你在口碑行銷更上一層樓

釐清口碑行銷場域的受眾特性

分析各論壇、看板的分眾是從事口碑行銷十分基本的步驟。打個比方,球要拋給「對的人」傳遞才能往通往勝利的門框前進,如果丟給豬隊友或傳錯人可能就會把球引向錯誤的方向。正確的受眾群就像是對的人一樣,而那顆球便是你想要傳達的產品資訊與價值,把資訊精準地傳遞給有確切需求的受眾,滿足其需求、賦予其價值,才有機會引發對方給予好的評論,使球通向讓品牌與消費者雙贏的門框。

舉例來說,Dcard 上的主要受眾群為大學生,其消費品多為易取得、中低價位之商品,因此若在 Dcard 上面操作汽車、房地產、金融投資的口碑文章對該論壇受眾的消費能力而言,很難產生共鳴;而受眾以 25 ~ 45 歲社會人士組成的 PTTMobile01 會較適合置入此類產品資訊。

在做口碑行銷前先察言觀色,蒐集統整各種不同立場的意見、或是透過可分析、量化的分析方式(如:透過關鍵字分析工具找出該場域受眾搜尋率高、喜愛的關鍵話題)都能夠幫助品牌更了解不同論壇看板上的受眾屬性,讓品牌更精準打中消費者需求或痛點。

 

隨時掌握時下的論壇話題風向

論壇話題的走向風雲變色,你能操作口碑,競業也能喬裝成受眾給你負評;論壇看板的話題風向也會隨著時事議題轉變,因此如果你的資訊沒能適時更新,酸民打槍也沒在客氣。另外,品牌也不必為了要搶當頭帶風向,便急著入場進行口碑操作。因為有些話題可能仍處於初期意見分化明顯、搖擺不定的狀態,如果品牌話鋒包裝不夠完善,反而可能有使意見更為分化的風險。品牌應該謹慎觀察不同階段的話題狀態下、鄉民的態度、立場,再適時地入場。

 

先看清楚版規再下手

每個論壇都有不同板規,舉 PTT 的看板為例,像八卦板會針對以下情形進行管制,例如:內容為過去已被發佈過的議題或是問卦內文貧乏不完整、涉及政治人物及議題等,這些情況下板主有權退文、發水桶( PTT 專用語,即讓用戶暫時無法在板上發文,並剝奪查看推文、噓文等功能的權利)或是刪文。

另外,不論是 DcardPTTMobile01,論壇上的用戶如果認為文章論點不夠理性客觀、或是涉及人身攻擊,也有權檢舉特定文章或是留言,各看板的管理員、板主有很高的權力決定如何處置違反板規、遭檢舉的貼文。有些論壇為維持論壇公正性,嚴禁用戶在簽名檔置入廣告相關檔案、連結。不同板規的眉眉角角,是每個口碑操作人員都應該搞清楚。

 

提供具參考價值的信息來源

在好的情況下,口碑文當中適當置入其他有根據的優質信息來源或權威意見來引證自己的內容,也能夠為你的口碑信用狀加分、優化你的內容,甚至有可能因此提升搜尋引擎優化(SEO)的效益,使得口碑文在自然搜尋上獲得更廣闊的曝光。但在引用其他網站的資訊前務必先梳理過其與自身產品內容是否真的無違和,倘若資訊缺乏關聯,甚至引用資訊不實或具爭議性,都極可能因此被鄉民踢爆、質疑或是自打嘴巴。

 

四、論壇口碑行銷公司推薦

口碑行銷公司推薦

你是否曾經在 Google 上搜尋口碑行銷公司,結果跑出一堆選項,不知如何選擇?向你推薦集客數據行銷公司!

「集客數據行銷」是一家能夠提供整合性行銷服務的數位行銷顧問公司,在口碑行銷服務方面,我們具備高素質的口碑操作與受眾分析專業,能夠精確瞄準受眾目標需求;除此之外,我們也可以協助網紅行銷成效化,以公司自身的網站內容優化、搜尋引擎優化專業優勢,解決許多網紅缺乏優化概念、無法有效提升排名的問題。

除了口碑行銷以外,我們也提供其他行銷服務,如:社群經營、廣告投放、SEO優化等操作或顧問服務,使你的品牌價值更全面地佈局於不同行銷渠道,擴大消費者對你的品牌的接觸點,增加轉換成功機率!

大數據行銷時代來臨,你一定要知道2018的網路行銷術!

大數據分析跟各個網路行銷手法的關聯是!

數據的時代的來臨最直接的好處就是營銷人員可以獲得以前拿不到的大量數據,在利用這些數據做更精確的行銷,話是這樣說,那大數據是怎麼和社群行銷、內容行銷⋯⋯等網路行銷方法結合的呢?就讓我們先從常見行銷手法說起吧!

 

常見的網路行銷手法有哪些?

網路行銷手法五花八門,也沒有任何方法是通用在每個企業的,因此找到最適合自己企業的行銷手法是非常重要的,在這邊介紹現在最為常見的五大網路行銷策略:

北美與歐洲的常見的行銷手法 資料來源:marketing chart

 

1. SEO

內容行銷, SEO
SEO是什麼呢?簡單來說操作seo的目的就是幫助網站排名提升到第一頁,為什麼SEO這麼重要呢?其實就是因為現今的消費者行為模式改變,假設你今天想找行銷公司來幫你操作行銷,你會先做什麼事呢? 一般來說,你應該不會直接打電話過去就直接談生意吧,在體驗服務、購買產品之前都會先去搜尋公司網站、公司評價⋯⋯等,在網路上進行一番比對之後才開始後續的聯繫,這個消費者行為的改變大大提升了SEO的價值,想想看,假設我們透過操作SEO讓我們的網站出現在「行銷公司 推薦
這組關鍵字的第一頁,我們一個月能獲得多少非常有價值的客人呢?(會搜尋這組關鍵字的人,都是已經有行銷需求的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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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 廣告投放

廣告也算是一個非常熱門的行銷手法,但是其實現在越來越多小公司慢慢脫離廣靠投放,最大原因出在廣告費用的上漲,FB廣告費用在2017的成本就上升了30%,廣告投放在某些時候確實能創造非常好的成效,但是太依賴廣告是一條不歸路,你會發現一旦不投廣告,行銷成效馬上倒退,這也是越來越多人想做SEO的原因之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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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 社群操作

這也是最為人知的行銷方法之一,畢竟現在幾乎每個公司在FB都會成立一個粉絲團來經營顧客,但其實常常有一個現象就是公司只知道要po文,其餘的完全不了解,導致常常到最後就變成一個幽靈粉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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什麼是社群行銷?打破你對社群行銷的迷思!
社群行銷公司推薦,好的社群行銷公司除了代操還能給你什麼?

 

4. 電子報行銷

電子報行銷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電子報行銷不等於垃圾信發送」,太多人都小看電子報行銷能帶來的收益了,根據國外調查,帶來的效果甚至比做廣告的效果還要來的好。電子報行銷, 吸引客戶方式


網路行銷手法結合大數據的好處是什麼?

其實大數據並不是虛無飄渺的,他是真的對數位行銷造成不小的衝擊,舉下面這張圖是Datafloq調查出來會結合大數據與數位行銷的三大好處!

大數據, 數位行銷, 用途


大數據行銷服務可以做到什麼?

以社群操作來說,有在操作粉絲團的人都知道,粉絲團有一個洞察報告,你可以看每篇貼文的觸及人數,但是現在透過大數據,你可以看到每篇貼文的顧客輪廓(年齡、性別、教育程度⋯),甚至你也可以知道常常來你粉絲團的人是誰,方便做更精準的行銷,也許你一直以為會來你粉絲團的客戶跟實際來的客戶有所落差,而這些都是大數據與行銷結合的好處!

過去,業務與行銷的數據資料庫多各別分開、缺乏有效的整合,兩個部門之間可能也缺乏共同的績效目標,目標不夠統一的結果就是,可能無法讓兩個部門的力量無法達到加乘效果,反而可能使得潛在客戶無法有效轉換,造成不必要的客戶流失。

近年來Smarketing的行銷概念越來越受到重視,Smarketing的觀念主要是在探討行銷與業務之間如何以數據串接兩個部門共同的目標,使二者間更有效率的配合。

透過大數據行銷工具我們可以了解受眾的喜好、習慣等資料,作為改良產品、調整行銷策略的指標,而隨著業務與銷售部門策略將更密切整合,未來必須將各通路數據有效整合、以全通路的概念來思考整體行銷策略佈局。

舉例來說,時裝品牌ZARA便透過自動化分析平台,將商品售價、時段、客戶、各部門營運等相關數據都記錄、保存下來,精準掌握顧客消費習性,作為未來推出產品的決策及依據。

延伸閱讀:社群大數據,你知道怎麼有效運用嗎?

 

除了大數據行銷分析,集客數據行銷還提供⋯

集客數據行銷在執行集客式行銷服務時,從品牌產品、核心價值面出發,執行內容與SEO策略的整體規劃與設計;從客戶體驗旅程為出發;透過受眾輪廓、關鍵字研究,瞄準目標受眾;並且掌握技術建置,打造SEO友善的網站,創造優質使用者體驗。另外,集客也提供廣告行銷、口碑操作、Phygital線上線下流量分析等服務。

透過集客式行銷,我們能為你在每個行銷環節層層把關,為您打造最完整的行銷策略藍圖!

延伸閱讀:集客力是什麼?3步驟獲得源源不絕的顧客!|《打造爆紅集客力:成功新創企業都在用的19種行銷密技》書評|集客數據行銷

 

社群大數據

社群大數據,你知道怎麼有效運用嗎?

近年來大數據當頭,企業如何進行社群數據分析顯得格外重要,但究竟社群大數據能有什麼實際應用?又或者有什麼社群媒體分析工具和服務能幫助我們有效率的進行呢?以下將以簡單易懂的方式介紹,並提供相關實例為輔助!

何謂社群大數據?

近期正夯的大數據到底是什麼?簡言之,它是具有所謂4V(Volume 容量、Velocity 速度、Variety 多樣性、Veracity 真實性)特質的巨量資料,更新非常快速且頻繁,而且資料來源和種類都十分多元,其中更包含了大量的非結構化資料。

而社群大數據其實就是隱藏在現今眾多社群網站和媒體後面,那些大量而又充滿潛在價值的資料,包括用戶基本資料、點擊率、分享數、社交圈大小⋯⋯等等。

 

社群大數據用途?

由於其數量非常龐大,因此如何解構大數據,並且從中獲得有利的訊息更顯重要,也使其成為現今社群行銷的重要依據之一。但究竟我們可以怎麼利用這些社群大數據呢?

透過不同社群網站分析提供的數位足跡,我們能夠掌握有關受眾喜好和特性的輿情數據,在與傳統CRM資料結合後,更能夠針對不同族群進行精準的分眾行銷,進而挖掘出潛在商機。

 

社群大數據實際應用

其實許多知名的社群媒體,早已注意到大數據這塊金石,並且實際投入研究和測試。

其中最為人所知的例子就是Facebook,其應用程式介面上就包含了數十種不同的數據類型,包括按讚數、留言數、分享數、影片觀看次數,甚至是貼文觸及人數。Facebook的粉絲專頁洞察報告當中也幫我們匯整了許多用戶資料,透過Facebook我們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用戶對你社群粉專的使用習性與資料,例如觸及率、互動率、CTA點擊次數等等指標。除了經營自身粉專,了解競爭對手如何成功地操作粉專同樣很重要,Facebook的粉絲專業洞察報告也提供了以圖表呈現的競爭粉專數據表現。如果你能妥善運用洞察報告的資料,便能夠得知最新議題趨勢和用戶近期偏好,並且即時媒合廣告商,放上投用戶所好的精準廣告。

另一個例子是Youtube,根據2017年的數據,全球每分鐘有超過500小時的影片被上傳到Youtube,而Youtube的服務之一 — 就是從這些大量的影片當中幫客戶找到他們有興趣的,也就是出現在觀看影片旁邊的推薦影片,而這些推薦影片就是大數據利用機器學習的方式所推得的結果,數據也顯示現今有超過70%的觀看時間是來自於推薦影片,顯見其精確程度!

除此之外,Facebook還提供廣告受眾洞察報告的工具,可以藉由了解廣告成效狀況,更精準地分眾,使廣告能夠更精確地打中目標受眾。更多有關Facebook廣告受眾洞察報告的教學與技巧可以參閱廣告投放又失敗了嗎? 這些fb廣告投放技巧你不能錯過!(受眾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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口碑行銷怎麼避免酸民攻擊?操作口碑的眉角其實很多!

為什麼要採用口碑行銷呢?答案很簡單,因為有效的口碑行銷能夠降低行銷成本、獲得高報酬的行銷擴散效果。說到口碑,最多人會想到網紅業配,但舉凡業配但算是口碑行銷嗎?口碑行銷真的都無需投入高成本嗎?口碑行銷的效益如何評估?如果你是行銷資本沒那麼雄厚的中小企業主,你應該了解如何透過口碑行銷的優點,讓你在競爭者中脫穎而出!不過在著手規劃口碑行銷策略前,有些關於口碑行銷的眉眉角角你必須先搞清楚,才能讓你真的以最低的成本換得最佳的口碑效益!

 

什麼是口碑行銷?

認識口碑行銷

口碑行銷(Word of Mouth Marketing, 簡稱WOMM)的意思簡單來說,就是透過任何有效行銷手法,促進大眾對你產品與服務進行以一傳十、十傳百的方式進行討論、互動,使品牌資訊得以不斷擴散的一種行銷模式。市場上充斥太多產品與廣告,在資訊氾濫的時代,閱聽人時常難以分辨廣告真偽,並在購買前後對於品牌產品或服務感到期望上的落差。現在論壇、部落格、PTT、社群網站幾乎主導了我們生活以及大部分的購買行為,我們可以在購買前透過網路輕易爬文關於產品與服務的性價分析與評比,驗證品牌廣告真偽,所以儘管品牌將形象包裝地再怎麼美好、找網紅業配,消費者也未必買單,也就是說企業已經不能再一味地專注在提高曝光。

你是否有過以下的經驗:

  • 當你初次購買某牌商品前,為避免踩雷,上討論區尋求消費者評價時,會有幾十人上前給你建議,甚至好心幫你分析產品CP值高低
  • 當你在PTT上留言對於時事的看法時,會出現與你相同與相佐立場鄉民間的嗆聲互戰
  • 當某網紅在社群平台上發佈的言論與內容牽涉敏感議題時,大眾紛紛轉發、留言、發文表達自身看法來響應

這些都是口碑常見的例子,透過網路的加溫,好評會讓話題如滾雪球般被互相推薦,負評也會不斷地口耳相傳,雖然受聽人與消費者的評價與觀感因人而異,是或當事者無法操控的部分,但終歸來自於被討論的事物本身的意義是否能夠打動更多人對企業有所認同,這是企業能夠掌握與努力的地方,也是能否打造口碑效應的精髓之處——「創造價值、產生信任」。接下來,我們將近一步分析關於口碑行銷的迷思與增加口碑的策略!

 

口碑行銷迷思

口碑不等於業配

許多人都會主觀地認為「口碑行銷」等於「業配」,實際上兩者並不能全然劃上等號。簡單來說,兩者之間的差異在於「價值與信任創造的深度」,所以業配是達成口碑行銷的手段之一,但並非所有業配都算是口碑行銷。如果業配與產品推銷的內容無法讓消費者產生信任感,那便與一般的商業廣告推播沒什麼兩樣。

許多品牌可能試圖用聳動、浮誇的廣告標題、文案來吸引注意,或許能夠在短時間內吸引不少網民關注;或是有些品牌在從事口碑行銷的方向一味地專注擴大曝光、重質而不重量,投入許多的廣告成本滲入大眾的搜尋引擎與社群網站。沒錯,你也許吸引了不少流量,但如果你提供的廣告與行銷內容無法解決消費者的需求,或讓其對你對產品、服務產生信任感,這些流量轉換率可能非常有限。

因此很多時候以數據來衡量口碑行銷成功與否,這樣的標準其實太過單一。很多時候,品牌也可能透過網紅與部落格增加曝光,提升社群平台的關注(如:追蹤、按讚)但不代表對方會與身邊的親友推薦、品牌也無從得知;或著有些用戶追蹤品牌,但是對品牌其實並沒有真正花很多時間關注,或著仍處於關注階段。所以要衡量口碑效應的是否成熟仍需要考慮到這些數字實質利益的轉換率或是將用戶帶向導購。

另外,很多時候,品牌很容易高估業配文帶來的口碑效應,有些品牌會發現同樣為業配文,但瀏覽量差異卻很懸殊,這代表拉高瀏覽量的因素很可能來自廣告投放的結果,但實際上並非是因為業配文內容優質、吸引許多人前來觀看的緣故。如果合作的部落客或網紅只是帶來較多流量交差,內容設計卻無法回應品牌、產品核心價值,那這樣的業配文可能根本無法增長企業的口碑效益,也可能造成行銷成本無謂的浪費。

 

如何讓口碑成長

如何增加口碑

在上文當中我們強調多次「創造價值、產生信任」的重要,那究竟企業可以透過哪些實際的行銷策略與方法下手,以增加口碑呢?我們整理出了以下四個執行方向:

1. 搜尋引擎最佳化(SEO)

SEO的優化可以提升搜尋結果在搜尋引擎上的排名,而執行SEO的重點在於透過優質內容的產出來提供他人價值,我們可以從介面易用性、主題與內容一致性、關鍵字置入等層面來檢視、改善SEO優化的完整性,這些層面都與使用者體驗或是能否切實滿足搜尋意圖習習相關。搜尋者受夠滿版與關不掉的滿版廣告、對網站載速龜慢沒耐心、Google會懲罰惡意的黑帽關鍵字,這些都會讓你在搜尋引擎上out!

企業可以優先專注於忠實地創造與呈現內容,將所能提供的價值最大化,白話來說,你必須了解搜尋者需求、痛點,讓其相信你可以解決他的問題、產生信任,做好SEO既能提升搜尋曝光又能創造口碑推薦。

 

2. 提升各大論壇網路聲量

除了部落客業配與社群經營以外,Dcard、Mobile01、PTT等網路論壇都是現在搜尋者獲得生活資訊、形成口碑交流重要且基本的場域,所以如果能夠掌握各大論壇上的議題方向與鄉民意見,對於改善產品與服務也會有幫助。

企業可以在確立話題方向後,在論壇主動發文、製造話題,但是你必須事前做好分眾,將話題拋給對的人,例如分析不同論壇及主題討論版的性質、了解論壇上大家對於不同議題風向的立場角度、用戶族群的性質等等,否則如果在不適當的文章或是討論區口碑置入,可能對於網民沒有意義、缺乏價值,覺得業配感太濃而反感,既無法有效引發網友共鳴、還會使評價發散,反而使口碑意見分歧,引發口碑危機。

 

3. 增強與顧客間的互動緊密度

Instagram、Facebook、Twitter等社交媒體都是你很好操作口碑的平台,除了擁有後台數據系統可以分析、追蹤行銷成效以外,也提供了你與用戶直接對話、互動很好的管道,在這些平台上,用戶可以針對產品與服務的問題直接向品牌端接洽,例如利用聊天機器人Chatbot可以讓你以最有效率的方式管理粉絲的留言,並即時提供服務,解決用戶的問題,提升用戶的使用者體驗與品牌信任度,並增加與用戶間的距離的緊密程度。定期利用社群平台設計能夠給予用戶實質利益回饋的行銷活動(例如:發文分享即發放折扣碼、抽獎等)也能提升用戶參與程度。

延伸閱讀:

社群行銷攻略!掌握社群經營策略的關鍵心法

 

4. 自我推薦成功案例

投資報酬率(ROI)往往是企業衡量扣掉成本後的獲利多寡最直接、也較有說服力的方式。當品牌希望從其他企業擴散口碑時,你可以採用內容行銷的方式,在社群平台、網站多提供一些關於自身服務、產品特色曾經如何幫助客戶解決通點、提升獲利的成功案例及數據資料。

另外在行銷暢銷書作家 Allan Dib 關於口碑行銷的文章當中提到,品牌可以試著直接請求協助成長獲利得客戶提供人脈網絡中認識具備類似通點的任一人,並給予其福利與利益的方式,例如尋求該客戶轉介。雖然不保證每個客戶都會理會、願意推薦,但藉由已接觸客戶之力,擴展口碑與人脈,相對自己尋找潛在客戶,仍來的容易的多。

 

結語: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雖然口碑行銷可能可以在初期快速擴散品牌消息、使聲量沸騰,但仍須深入了解可能搜尋意圖、慎重確立話題與目標、做好分眾、確保內容質量,除了少數例外,口碑行銷的效果通常會隨時間遞減,因此就長遠佈局的角度來看,從事口碑行銷的同時,仍須搭配其他如關鍵字、社群經營、廣告投放等不同的行銷工具執行為佳。

集客數據行銷也提供網路口碑經營的服務,先深入評估品牌與使用者需求,進行目標設定與策略規劃,透過在論壇、社群,以口碑回應或在適當話題的圖文當中置入產品資訊等口碑行銷操作手法,協助你提升網路聲量與品牌能見度、平衡負評、提高品牌形象。透過集客的口碑服務,可以協助你增加SEO效益與擴大品牌知ˇ名度,為你打造優質的集客式行銷藍圖!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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FB廣告費用越來越貴?!談我放棄廣告行銷的原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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數位廣告公司怎麼選?4步驟點出數位廣告代理選擇重點!

 

數位廣告公司與傳統廣告公司差異為何?

 

相較於傳統廣告公司單向傳播行銷內容的方式,數位廣告公司專注於數位廣告的推播,運用的媒體媒介與呈現方式也與傳統廣告行銷截然不同。

隨著數位廣告變革的時代到來,消費者以往只能「被動接受」訊息,到現在消費者則已轉為「主動搜尋」資訊,無論是從搜尋引擎或是社群平台,消費者已逐漸拿回訊息的「主動權」,因此許多行銷內容和廣告活動也開始轉為「雙向式」的,企圖與消費者建立有效的互動與溝通。

現今,數位廣告代理商的重要性已逐漸取代全面服務型廣告公司,也成為企業轉型「數位企業」的重要變革管道。如果你對不同類型的廣告行銷公司還不了解,可以參考這篇行銷公司是什麼?解開你對行銷公司的迷思!

 

數位廣告公司提供的業務內容有哪些?

 

  • 關鍵字廣告(Google⋯⋯)
  • 社交媒體廣告(Facebook, Instagram⋯⋯)
  • 多媒體聯播網廣告(Google Display Network⋯⋯ )
  • 影音廣告(YouTube⋯⋯)
  • 口碑行銷(部落格、KOL⋯⋯)
  • 內容行銷⋯⋯

 

為何企業廣告行銷需要轉型「數位化」?

 

天下雜誌的報導指出,台北市數位行銷經營協會(DMA)統計,過去五年來,台灣數位廣告量成長一倍。

透過新技術創造互動、個人化的體驗,企業對數位行銷的投入正在加速成長,甚至開始在內部增設數位行銷專屬團隊。透過網站、社交媒體、手機應用程式等新管道的數位行銷,怎麼追蹤成效,成了企業和廣告代理商的共同煩惱。

據勤業眾信去年10月調查,近五成受訪企業認為正處於實驗階段,而實際看到成效的只有兩成。其中最常見的挑戰,就是效益與投報比難以追蹤。數位行銷更精準、更個人化的背後,是企業和廣告代理商的分工合作模式正在改變。

資料來源:天下雜誌創意不能當飯吃!數位廣告如何有話題,也有業績?

 

在這波「行銷數位化」轉型,企業很常面臨到的問題,如內部行銷人才缺乏數位行銷相關知識,或不知該如何追蹤效益及投報,但其實數位行銷是建立在傳統行銷之上的,只不過是透過數位媒介和數據追蹤的方式,去接觸並有效分析潛在的目標客群。

因此回歸原點來看,行銷最重要的仍然是產品和市場定位,在我們有了清晰的產品與市場論述後,可以根據企業規模和預算去選擇進行的數位行銷佈局,如中小企業可能掌握較少的行銷預算,可以進行 SEO 和 內容經營,若為大型企業則可以加上數位廣告,來輔助強化數位行銷的力度。

現今如果放棄數位行銷佈局,就等於直接宣告放棄未來大部分的潛在客群來源,傳統的行銷渠道已逐漸被線上取代。然而在進行數位廣告行銷之前,該如何去分配數位行銷預算?該如何選擇適合你的數位廣告代理商?以下我們將會做更多討論:

 

 

該如何選擇數位廣吿代理商?

 

第一步:了解你的行銷需求

在選擇數位廣告代理商之前,首要任務就是必須先了解自身的行銷需求是什麼!許多公司在還沒確定行銷需求前,就開始找尋外包的數位廣告代理商,但不同的數位廣告代理商強項,或是負責的業務項目都不盡相同。高價的數位廣告代理商不見得能為你的行銷目標帶來最好的成效,選擇合適的數位廣告代理商,才能更有效地將你的行銷預算發揮到最大的效用。

你可能會需要的行銷需求,如:

 

以最基本的數位建置來看,你必須先有品牌網站,網站的建置必須符合 SEO 搜尋引擎優化的概念,再者,你可以透過部落格內容經營爭取曝光來源,並提供與用戶相關或能實際解決用戶問題的內容,建立用戶對品牌的信任度,以達成有效的轉換(最終銷售),想了解更多可以參考這篇:什麼是集客式內容行銷?中小企業主應該怎麼做?

 

 

第二步、預算評估

無論進行任何的行銷活動,預算絕對是企業最大的限制和考量。一般來說,數位行銷預算會隨著你的產業營收,或期望達成的規模而有不同的變化。

從基礎的 SEO 和內容經營,到社群與網站全面性的經營,再到 EDM 發送、自動化行銷與追蹤分析服務,若是想讓好的品牌與內容拓展到更多的客戶,或是維護客戶在網路上的行為熱度,你還需要投入的數位廣告行銷預算做搭配,才能完整建立起穩定的數位行銷通路(擁有自己會員、流量)。

Forrester ResearcheMarketer線上(Online)和線下行銷預算分配報告指出:2018年,全球公司平均將其行銷預算的41%分配到線上行銷(Online),到2020年該比例將增長到45%。

想了解更多數位行銷預算分配,可以參考這篇什麼是集客行銷?從概念到預算與經營的探討!

 

 

第三步、了解數位廣告代理商的服務內容及運作模式

如同剛才提到的,不同家數位廣告代理商有不同的數位操作強項,我們可以透過實際與數位代理商約談,或是了解他們負責過的業務案例,來檢視是否能達成我們預期的目標成效。

透過詢問數位廣告代理商本身的行銷策略、數位行銷的操作方式,都可以使我們更了解是否在確認與之合作後,能達成最終的行銷目標。

 

第四步、是否定期提供客制報表、廣告策略修正討論

在投放數位廣告的過程,我們必須持續追蹤廣告投放的成效,透過累積到的數據來持續修正廣告投放的策略,負責任的數位廣告公司會定期(如:一週、雙週或是每月)回報廣告投放狀況,廣告內容是否需要修正等,並提供廣告報表的整理,持續與客戶討論下一步是否要維持目前的廣告策略,或是需要修正目前的廣告投放策略。

在與數位廣告代理商洽談時,可以討論廣告投放後的報表回報時間和格式,報表格式可以客制化,根據不同的廣告目標,像是若你的廣告目標為「客戶在網站的實際轉換」(填單、下單),可以要求數位廣告代理商整理「轉換率」等數據,而不是只強調較不相關的曝光率。

廣告指標怎麼看?可以參考這篇網路廣告行銷怎麼做?廣告成效指標 CPC, CPM, CTR 如何評估?

 

 

結語

數位廣告行銷絕對是現今企業不得不投入的行銷管道,但在廣告內容爆炸的年代,數位廣告成本逐年上漲,我們該如何選擇合適的數位廣告代理商?如何去分配行銷預算?絕對是影響企業是否能獲取新一波潛在客戶和公司未來成長的關鍵。

選擇合適的廣告代理商能為你省去行銷預算的浪費,達成更精準的數位廣告投放。另外,也可以運用內容經營等其他數位行銷經營方式,分散行銷預算的風險,創造更多的流量來源,可以參考這篇【企業轉型】Inbound Marketing 集客式行銷,帶來客戶轉換的關鍵!了解更多企業數位化轉型的行銷渠道安排!

 

 

網路廣告行銷怎麼做?廣告成效指標 CPC, CPM, CTR 如何評估?

隨著網路時代的崛起和消費者習慣的改變,網路廣告逐漸取代線下廣告,成為接觸目標客戶的主要行銷渠道,但網路廣告渠道有哪些?常見的 CPC, CPM, CPA 網路廣告術語各自代表了什麼意思,之間又有什麼差異?在投放網路廣告後,我又如何能利用 CTR, CVR 等廣告成效指標來檢視不同行銷目標的廣告成效?這篇文章為你整理了5大最常見的網路廣告渠道,以及該注意的投放技巧,並教你透過廣告成效指標去檢視廣告帶來的實際效益,一起為網路廣告行銷打下重要基礎!

 

網路廣告成效5大指標

 

在選定網路廣告渠道並投下廣告後,下一步就是去檢視網路廣告為我們帶來的成效。該如何去檢視網路廣告的成效呢?以下我們將介紹5個最重要的網路廣告成效指標,這些指標可以幫助我們去規劃不同產品走期的廣告目標,從產品「曝光」、產生「點擊」到帶來實際「轉換」,再透過「點擊率」及「轉換率」來檢視用戶對此次廣告內容的反應。

 

  • CPC(Cost Per Click)每次點擊成本

「每次點擊成本」是指客戶每「點擊」一次廣告內容時,廣告業主需要支付給平台的費用。

 

  • CPM(Cost Per 1000 Impression)每千次曝光成本

「每千次曝光成本」是指每當有一千個人看到你的廣告,你所需要支付的廣告費用。只要你的產品或是服務「曝光」在搜尋結果或是平台上,就需要支付收費,平台曝光量通常是以千次為單位計算。

 

  • CPA(Cost Per Action)每次行動成本

「每次行動成本」是指用戶完成某一個特定的「轉換動作」,如「填寫報名表單」、「購買產品」、「註冊為網站會員」等情況下,廣告業主需要支付平台費用。

 

CPC, CPM, CPA 為何重要?

從上面的專有名詞解釋你可以看出 CPC, CPM、CPA 主要是以「點擊」、「曝光」、「轉換」的廣告投放目標來區分

也就是說,你可依據每次的行銷目的採用較能達成對應成效的廣告收費模式,例如:產品初上市時,為了增加產品曝光、提升品牌知名度,就較適合加強 CPM 的推廣,使廣告能大量曝光。反之,如果你此次的廣告需求是希望能帶來「點擊」或是實際的「轉換動作」,若將成效指標設定為 CPM,預算就無法發揮應有的效益,因為 CPM  的計價方式,是只要有「曝光」就必須要付費。

所以在選擇廣告投放模式前,你必須要去思考此次下廣告的行銷目的是什麼?是要帶來「轉換」或是「產生大量曝光」。

 

此外,無論是 Facebook 廣告還是 Google Ads 廣告都是採用競價機制,也就是說,當你的 CPC, CPM, CPA 出價太低,廣​告就可能無法觸發;但如果你提高單次出價,獲得大量的廣告投放,最終也可能會花費過多的成本。每次的點擊費用都可能會產生變化,這受到了你的競爭對手出價影響,導致每次的價格會有所波動。

 

補充:Google Ads 的競價機制

值得注意的是,Google Ads 的競價機制其實不只依據你的出價金額,同時還包括了你廣告內容的品質,甚至在廣告內容的品質上佔有很高的權重,Google 會給予你的廣告內容一個品質分數(Quality Score),綜合出價與品質分數的結果,由評比較高者搶下廣告版面。

Google Ads 競價機制

 

CTR, CVR 的重要性為何?

  • CTR(Click Through Rate)點擊率
    用戶看到你的廣告並且點擊廣告的比率,計算方式為廣告被點擊次數 / 廣告被顯示次數
    若你的廣告曝光為1000次,在這1000次的曝光你的廣告被用戶點擊了50次,那廣告的 CTR 就等於 50/1000 = 5%
  • CVR(Conversion Rate)轉換率
    用戶點擊廣告後產生轉換的次數,計算方式為廣告轉換次數 / 廣告被點擊次數
    若你的廣告被點擊了1000次,但這之中只有5個人完成轉換動作,那廣告的 CVR 就等於5 /1000 = 0.5%

投放廣告後可以透過 CTR 和 CVR,來檢視此次用戶對廣告內容的反應,即有多少人點擊廣告內文/連結、填寫表單或購買(即轉換)。經由「點擊率」與「轉換率」兩個成效指標,即可了解廣告投放的最終目的:「實際行動」的達成率。

 

如果發現 CTR 和 CVR 很低,就應該回頭檢視廣告成效不佳的原因,比如:

  • 廣告文案不能吸引用戶點擊
  • 用戶進入網站後沒有找到對應搜尋需要的產品或服務
  • 網頁資訊混亂導致用戶體驗不佳

商品、網頁、文案、圖片、用戶體驗⋯⋯都是影響用戶是否「點擊」或產生「轉換」的關鍵。

 

想要了解更多Google Ads教學,可以參考完整的Google adwords教學,教你如何在2018操作關鍵字廣告!

 

 

補充:網路廣告費用估算工具

如何進行網路廣告費用試算?這邊提供網路廣告試算工具,只要輸入各產業統計出的平均CPC、CTR%就可以估算出廣告曝光量、CPM、總預算金額。點擊此處可以找到台北數位指數統計出的各產業領域的 Search CPC 、Search CTR⋯⋯等統計數據,涵蓋教育、金融、零售、旅遊等產業類型,輕鬆估算出網路廣告的總預算金額。

 

CPC and CPM Calculator

 

網路廣告行銷渠道

 

一、關鍵字廣告(Search Ads):

所謂「關鍵字廣告」,就是當我們在 Google 搜尋欄中輸入關鍵字並按下搜尋時,出現在搜尋排名最上方且標註廣告的搜尋結果

如下圖,假設今天是賣肉鬆的老闆想要投放「關鍵字廣告」,他可以買下「肉鬆推薦」這組關鍵字——當有購買肉鬆需求的人在 Google 搜尋欄中輸入該關鍵字,就會在搜尋結果上方顯示其廣告內容。

關鍵字廣告

每組關鍵字所需要的費用不同,關鍵字的競爭程度也會影響關鍵字價格,越多人購買的關鍵字組合,價格也容易飆升。

關鍵字廣告投放技巧:當你的預算有限時,盡量不要和大廠商爭奪競爭度較高的關鍵字,可以嘗試投放具有相關性且競爭較低的關鍵字。

延伸閱讀【關鍵字策略教學+極密管理表格下載】SEO, SEM, Google ADs都能通!

 

 

二、多媒體聯播網廣告 (Google Display Network):

什麼是「多媒體聯播網廣告」?回想一下,你之前在瀏覽網站平台時,是不是常會在網站頁面看到各種格式的圖片廣告呢?有時結合了限時促銷,有時是新品上市,其實這些就是「多媒體聯播網廣告」。「多媒體聯播網廣告」的型式有很多種,如下方圖示,「多媒體聯播網廣告」通常會搭配圖片,不同長寬格式的圖片結合廣告文案,出現在頁面瀏覽者面前。

「多媒體聯播網廣告」的特點就是能透過多種圖片格式去接觸目標客群且觸及率高,也可以針對目標客群較有興趣瀏覽的網站及應用程式投放廣告(Google 網站、Gmail、YouTube….等)。

聯播網廣告投放技巧:聯播網廣告可以透過設定將你的廣告曝光在特定類型的網站,你可以選擇你的受眾可能較活躍、與你的產品相關的網站,大幅增加曝光平台與廣告的關聯性!

 

三、購物廣告:

購物廣告可以將你要販賣的產品推廣到 Google 搜尋引擎上,針對你銷售的產品提供詳細的資訊,內容包含了產品圖片、產品名稱、產品價格及品牌網站的名稱

以剛剛所舉的「肉鬆」為例,你可以在搜尋「肉鬆」時,看到「肉鬆」的購物廣告出現在搜尋頁面的頂端。

 

四、影片廣告:

常見的影片廣告,像是於 YouTube 放送的影片廣告內容,也可以於 Google 合作的多媒體廣告聯播網上的其他串流影片內容內播放。

影片廣告可以透過針對目標用戶興趣的設定,將廣告曝光到對應的用戶瀏覽頁面上。

 

五、FB廣告

Facebook 廣告是企業最常選擇的網路廣告之一,只要有在經營自身品牌的粉絲專頁,通常會透過下推廣貼文廣告的方式,讓特定貼文在動態消息觸及到更廣泛的用戶。※FB廣告類型眾多,詳情可以參考 Facebook 廣告指南:廣告格式規格和建議

FB 廣告能夠依照你的廣告投放需求,去設定「目標受眾」、「廣告投放時間」⋯⋯,像是你可以依照你的「目標受眾」所居住城市、性別、年齡、興趣來設定廣告推送,避免你的廣告曝光在不相關的人面前,造成浪費。值得注意的是,FB 廣告的競價機制也會評估你的廣告品質相關性、受眾的反應狀況,所以在設定 FB 廣告活動時也要特別注意廣告內容本身的相關性。

另外,FB廣告管理員內可以預先評估「觸及率和頻率」,估算不同的觸及人數範圍、使用者的互動頻率需要多少預算,來規劃如何達成成效。

FB 廣告投放技巧: 另外,你可以透過 facebook廣告受眾洞察報告,來不斷修正廣告投放的精確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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廣告投放又失敗了嗎? 這些fb廣告投放技巧你不能錯過!(受眾篇)

fb廣告教學,讓你從品牌曝光到導購搞定不同類型廣告!

 

結語

透過此篇文章介紹,你可以了解到現今網路廣告行銷的渠道選擇,更重要的是如何在投放廣告後,透過廣告指標數據來追蹤成效,以持續調整廣告內容及策略,但其實在進行網路廣告之前,你應該先有清楚的行銷目的定位

另外,網路廣告需要投入長期的時間和預算成本,對於微型企業或是新創產業來說,勢必會消耗掉大量的行銷預算,因此除了網路廣告行銷外,可以將部分的廣告預算分配到內容行銷經營,或是SEO搜尋引擎優化來取得更多的曝光來源,這樣不僅能分散行銷預算的風險,也更可以依照不同的行銷目的需求調配較為合適的行銷渠道分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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行銷公司是什麼?解開你對行銷公司的迷思!

行銷公司是什麼?

行銷公司的種類五花八門,許多老闆都有的迷思就是分不清楚行銷公司的種類,可能看到是行銷公司,就一股腦想把公司的行銷外包,但其實行銷公司有非常多種,包含了整合行銷公司、廣告行銷公司、品牌行銷公司、社群行銷公司,與最新的集客式行銷公司等。以下將說明各種行銷公司都在做些什麼?為你推薦適合你的行銷公司類型!

 

整合行銷公司

整合行銷公司的範圍很廣,從行銷、品牌、口碑、媒體公關,到設計都有可能是整合行銷公司的服務範疇。要選擇整合行銷公司,你必須將你的需求,也就是你需要整合的項目條列清楚,
並且先了解該整合行銷公司的強項是什麼。
舉例來說,「奧汀整合行銷公司」的強項是活動,假設你的需求是網路行銷,你就不該看見「整合行銷公司」,就外包給該行銷公司,而你應該找到強項是網路行銷的整合行銷公司。

延伸閱讀:整合行銷公司在做什麼?能幫你的企業加分還是扣分?

 

廣告行銷公司

廣告行銷公司也可以說是玲瑯滿目,在廣告公司這個大分類下,還有各種服務類型不相同的公司,在選擇廣告行銷公司前,也應該先弄清楚自己公司的需求是什麼,再進行選擇。
根據MBA智庫百科的分類指出,廣告公司分為以下幾類:

1. 全面服務型廣告公司

顧名思義就是指代理廣告類型綜合,公司服務可能包括代理企業主的AE廣告業務、擬定業主行銷策略、廣告企劃、廣告製作、媒體投放、公關活動等。最著名的就是「奧美廣告公司」。

2. 廣告設計公司

服務包含巨幅廣告設計、廣告平面設計等多方位的廣告「設計」公司。

3. 有限服務型廣告公司

服務包含巨型廣告設計、霓虹燈廣告設計、路牌廣告、燈箱廣告等。

4. 數位廣告代理商

這就是我們要提到的重點了,數位廣告代理商著重在數位廣告的推播,但數位廣告變革時代來臨,消費者以往是「被動接受」訊息,現在則是「主動搜尋」資訊,因此大筆砸下廣告費已經不是當前解決顧客消費數不足的方法。如何省下廣告費才是解決之道。而數位廣告代理商的重要性已經逐漸超越全面服務型廣告公司。

延伸閱讀:廣告公司是什麼?在行銷中扮演什麼角色?

 

品牌行銷公司&公關公司

品牌行銷公司和公關公司相近,都是將客戶的產品、品牌定位明確化,並將品牌形象建立起來。而公關公司,像是奧美公關行銷、精英公關公司,是品牌和人們的橋樑,公關公司協助你了解市場、策略,利用創意,建立好的品牌故事,讓品牌和產品在目標受眾中,留下最好的印象。

 

集客式行銷公司

集客式行銷,也就是Inbound Marketing,這是一個新的概念,簡單來說,集客式行銷就是建立一個好的魚池,利用誘餌將魚群吸引到魚池內。誘餌就是將好的內容散佈出去,魚群也就是你的受眾。

集客式行銷利用內容的散佈,投稿媒體、Landing Page著陸頁優化、部落格內容經營、搜尋引擎優化(SEO),比起大筆廣告投放與花費的投入,集客式行銷更專注回歸行銷內容的「本質」,即提升網站權重與確保內容品質,並透過網路本身的擴散力,讓優質內容自然於社群間發酵,既能大幅壓低廣告成本,又能達到良好的曝光度,適合預算較低的中小企業作為品牌行銷策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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什麼是集客式內容行銷?中小企業主應該怎麼做?

找SEO公司前,只考慮SEO行情就夠了嗎?

 

社群行銷公司

近年來社群行銷幾乎成為主流,在社群媒體上獲得群眾的肯定,品牌也就能藉此機會打響知名度。但在台灣,社群行銷公司較少見,多為行銷公司的其中一個代操方案而已。

延伸閱讀:社群行銷公司推薦,讓你專心拓展業務的好幫手!

 

結論

看了以上這麼多種類的行銷公司推薦與行銷公司介紹,首先你要著手的是釐清企業的需求,不再像無頭蒼蠅一般亂找,花了錢卻找到無法完成需求的行銷公司,希望能用此文讓你把錢花在刀口上,省下大筆預算,同步提升企業營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