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知識庫

為甚麼要做市場調查分析?一次了解市調目的、研究方法以及市調公司

2023-02-13

市場調查研究

甚麼是市場調查分析?

市場調查分析透過許多不同的方式,蒐集消費者、競爭者、產品市場的資料,以便瞭解目標客群輪廓和當前產品或潛在產品的接受程度….等,來幫助經理人擬定市場策略、改善現行的消費者流程。

 

事實上,作為一個決策者,可能隨時隨地都在進行市場調查分析,無論是追蹤競爭者網頁的商品售價、促銷手法,或是跟顧客談業務時觀察需求,這些過程都是在蒐集能幫助決策的資訊。 

 

為甚麼你要做市場調查?你的市場調查目的是?

直覺和經驗可以對決策有所幫助,但客觀的市場調查分析往往能夠更準確地描繪出您的市場,避免經理人在不了解市場狀況之前就在沒有充分根據的前提下規劃策略,對市場偏差的理解可能會造成大量的資源浪費。比如規劃網路行銷策略時,沒有對受眾最基本的理解跟累積競爭者的產品方案跟促銷策略,就貿然投廣告,成效就很難有起色。

一般而言市場調查的目的是幫助經理人從行銷4P去通盤理解、做出更好的決策:

  • 產品: 產品市場調查讓你知道客戶真正想要的需求來幫助你在產品的外觀、功能、客戶服務..等做改善及調整
  • 價格: 你推出的方案要賣兩萬還是兩萬五呢又或者只要比同業低就好?必須先得知顧客能接受的價格範圍。
  • 通路: 幫助你了解不同的通路各自的特點以及成效
  • 推廣: 抓出目標族群的輪廓(年齡、經濟狀況、教育程度….),幫助你做品牌推廣、廣告操作。

 

何時進行市場調查?

多數人都覺得會需要市調公司或是自己操作市場調查時,都是發生在要踏入新市場的新企業,但其實並非如此,只要列出定期操作市場調查的優點,你就會知道該何時進行了

  • 確定您的產品和服務的銷售潛力
    • 確定客戶的人口特徵
    • 選擇適當的開店地點
    • 為您的產品和服務設定價格
  • 吸引客戶到您的企業
    • 建立你的公司形象
    • 為您的產品和服務設定價格
    • 確保廣告達到目標(鎖定客群)

 

如何進行市場調查?

首先,你必須先確立自己的目標,明確的知道你想透過市場調查獲得哪些資訊

而最為常見的市場調查方法有五種,這也是市調公司在執行的市場調查工作內容:

  1. 電話訪問:
    電腦化、功能化的專業調查系統,以電腦網頁模式為介面,進行電話訪問調查。
  2. 面對面訪問:
    受訪者直接面對訪員之問卷訽問,雖然所需執行時間較長,但此種問卷收集的資料最為完整,也可以完全鎖定想要分析的族群
  3. 網路問卷:
    能在短時間獲得大量樣本,且不須支付高額成本,但無法確定填寫問卷的對象,因此有時候會讓分析結果出現誤差。
  4. 神秘客(店訪):
    至指定商店購買,並完整記錄購買流程、結帳流程….來獲取要分析的資料。
  5. 留置試用:
    常發生於消費性產品,因無法讓消費者在受訪問短時間內發掘出真正想法與喜好,將產品留置於消費者身邊使用一段時間後,再派訪員聯絡消費者進行訪談。

 

但一般少被提及的是,在網路時代,市場調查可以參考搜尋引擎關鍵字的成效測試,市場需求通常會被反應在關鍵字的搜尋熱度跟點擊率上,比起訪問式的研究,行為研究不失為一種實際的做法:

 

因應數位時代轉變,集客數據行銷經手各產業專案,
累積上百個客戶成功,為您打造專屬的行銷策略及品牌成長路徑,
建置完整的集客式行銷漏斗,從數據驅動行銷成效優化策略! 立即填寫,預約專屬集客式行銷顧問諮詢 因應數位時代轉變,集客數據行銷經手各產業專案,累積上百個客戶成功,為您打造專屬的行銷策略及品牌成長路徑,
建置完整的集客式行銷漏斗,從數據驅動行銷成效優化策略! 立即填寫,預約專屬集客式行銷顧問諮詢

上一篇
【行銷人必讀】行銷活動企劃從0到1!掌握4大要素提升行銷活動效益
下一篇
推薦最能幫我找到市場需求的市調公司